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就中巴两国建交35周年接受《鼓动报》专访
2012-05-31 03:06

  2012年5月30日是中国与巴巴多斯建立外交关系35周年的纪念日。当日,巴主流报纸《鼓动报》整版刊出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就两国建交35周年接受专访的报道。全文如下:

  (导语)今天是巴巴多斯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35周年的纪念日。建交以来,巴中两国关系日益发展,给两国及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近日,新闻编辑布莱恩就两国建交35周年及下一步中巴关系的发展方向采访了中国新任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

  《鼓动报》:35年来,两国关系得以深化和扩展。在您看来,巴中关系有多重要?

  徐宏大使: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巴巴多斯的关系,视巴巴多斯为加勒比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巴均属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关切。中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等原则,不断深化和扩展两国间的友谊,以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鼓动报》:在两国合作方面,我国任命了驻华常任大使,我国总理斯图亚特对贵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贵国高级别官员也对巴进行访问。巴巴多斯从两国技术合作中受益良多。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在哪里?

  徐宏大使:今年是中巴建交35周年。35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多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2010年7月,巴巴多斯开设驻华使馆,前总理桑迪福德担任首任驻华大使。2011年6月,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访华。2011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访巴。下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还将率中共高级别代表团访巴。两国领导人均表达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在两国建交35周年之际,双方应夯实政治互信基础,深化在贸易、文化、科技、教育、旅游和司法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鼓动报》:两国曾于1980年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我国人民深为贵国文化所吸引。我国政府已做出了发展文化事业的承诺,将会马上实施“文化产业法案”。中方能否就此提供协助,以实现这一目标?

  徐宏大使:中方支持巴方发展文化产业。双方在文化产业领域可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方愿意继续派出高水平的文艺团组来巴访演,也希望巴巴多斯艺术家回访中国。中方希望在政策交流、人员培训和技术协助等领域与巴方开展文化合作。

  《鼓动报》:巴巴多斯企业是否具备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应该通过哪些具体办法实现这一目标?

  徐宏大使:近年来,中巴双边贸易发展迅猛。201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50亿美元,比2010年数翻了一番。中方乐见双边贸易的迅速增长,也欢迎巴方扩大对华投资和出口。巴巴多斯具有加勒比特色的商品(如朗姆酒)相信对中国消费者具备强烈的吸引力。巴巴多斯企业可通过在华经贸展会、互联网等渠道加大宣介力度,扩大在中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两国驻对方的外交机构也可就此提供协助。

  《鼓动报》:两国间遥远的地理距离是影响两国间交流的重要障碍。中国民众是否有到巴巴多斯旅游,来感受我国人民好客精神的意愿?

  徐宏大使:作为一个新兴市场,2011年,中国全年出境游客人数达7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2%。由于相距遥远,来加勒比地区包括巴巴多斯的中国游客人数还不是很多。然而,那些来过巴巴多斯的中国游客无不对贵国旖旎的风光、极富特色的文化和热情好客的民众赞赏有加。两国政府曾于2005年签署关于中国公民来巴组团旅游的谅解备忘录。中方希望与巴方一道,为便利和鼓励两国人民往来方面进一步作出合理的制度性安排。同时,中方也愿意在巴巴多斯旅游推介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

  《鼓动报》:巴方对中国在农业、水资源管理和能源等领域的成就印象深刻。中方是否可就此方面向巴方提供帮助?

  徐宏大使:农业、水资源管理和能源等领域均是巴方关注的重要问题,中方在上述领域具有一定的成功经验。中方非常愿意通过技术输出、人员培训等方式与巴方分享相关经验。巴方正致力于打造“绿色经济体”,中方对此深表钦佩,也愿意向巴方学习相关经验。

  《鼓动报》:在经济政策方面,中国的金融体系和货币长期保持稳定,中方如何做到这一点,可否就财政政策方面向巴方提供协助?

  徐宏大使:中巴两国国情各异,但都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人民利益的成功的发展道路。中方愿与巴方在治国理政经验方面展开交流。

  《鼓动报》:教育合作对发展两国关系十分重要。许多巴巴多斯学生赴华留学,中方可否就教育合作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徐宏大使:巴方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建设,也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在中国政府支持下,每年有数名巴巴多斯学生赴华深造,他们与中国民众建立友谊,成为了“巴巴多斯驻华民间大使”。去年,中方派出的汉语教师在西印度大学巴巴多斯校区开始授课。下一步,中巴间可通过培训和研究项目,进一步深化各层级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