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在中国与巴巴多斯建交35周年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2-05-31 20:10

   尊敬的斯图亚特总理代表、旅游部长西利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长麦克林参议员,

  各位议员,

  各位部长,

  各位使节,

  各位媒体代表,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巴多斯建交35周年。欢迎大家的到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总理温家宝先生和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先生、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先生和巴巴多斯外交与外贸部部长麦克林参议员女士分别互致贺电,高度评价3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并对未来描绘出新的蓝图。

  巴巴多斯是与中国最早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更是源远流长。回顾3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光辉历程,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和骄傲。

  过去的35年,是两国真诚友好的35年。两国领导人十分重视发展两国关系,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巴巴多斯驻华使馆是巴在亚洲设立的唯一大使馆。两国交往中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相待,相互坚定支持对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关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和配合,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共同努力。

  过去的35年,是两国互利共赢、成果丰硕的35年。巴巴多斯已成为中国在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1.51亿美元,比上年翻了一番;中巴两国合作建设的加菲尔德·索伯斯体育馆和吉普赛德农贸市场已成为两国友好的象征;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双边协定和协议,内容涵盖经济技术合作、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避免双重征税、文化、教育、旅游、民航合作等多个领域。两国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过去的35年,是两国人民密切交往,不断增进友谊的35年。两国开展了频繁的文化、体育、教育交流和合作。巴巴多斯派团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中国多次派出体育、杂技、文艺团组赴巴访演。已有数十名巴巴多斯学生赴华留学,中国还派遣教师到巴巴多斯教授中文。两国政党和民间的交流已成为常态。两国之间的旅游合作正在逐步扩大。这些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美好感情,为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中巴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不同,文化传统各异,但中国唐代有一位诗人说的好:“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回眸35年来的非凡成就,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巴两国已经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我深深知道,中巴关系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巴巴多斯政府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包括今天到场的各位朋友的倾情付出和辛勤努力,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三十而立”。中巴携手走过了35年,同样是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目前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两国各领域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我们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再创辉煌,将中巴关系推向新高,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

  恰逢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我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2任驻巴巴多斯特命全权大使,感到无比光荣。自从我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这里美丽的风光、独特的文化以及热情、友好和智慧的人民就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一个多月来,我有幸同贝尔格雷夫总督、斯图亚特总理、麦克林外长会面,他们对中巴关系的重视和对我本人及中国大使馆工作的支持,令我十分感动。我深知自己肩负重要责任,将竭尽全力,与大家共同努力,为推动中巴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巴建交35周年,

  为中巴两国繁荣发展,

  为两国人民友谊世代长存,

  为各位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