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在巴主流报纸《鼓动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3-04-11 20:41

  2013年4月11日,巴主流报纸《鼓动报》刊登了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的署名文章《做共同进步的好伙伴、真朋友》,全文如下:

  不久前,巴巴多斯成功举行大选,巴新一届内阁顺利组成。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迅速向获得连任的巴总理弗罗因德尔·斯图亚特先生发来贺电,表示巴巴多斯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希在巴新一届政府任期内,两国互利友好合作关系继续深入发展。

  3月中旬,中国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隆重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的新的国家领导人。斯图亚特总理也及时给新当选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去了贺电。

  正如两国领导人指出的,中巴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与配合。两国已经成为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的好伙伴、真朋友。

  发展中巴伙伴和朋友关系,是两国共同进步的需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巴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巴巴多斯总督埃利奥特·贝尔格雷夫阁下在新一届议会开幕典礼上的施政演说中提出,巴本届政府的施政目标是建设一个社会均衡、经济发展、环境优良和施行良政的国家。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要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虽然两国提法有所不同,但显然可以看出有很多契合点。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各国利益交融越来越紧密,共同应对全球性威胁与挑战的需求越来越突出。中巴虽然远隔重洋,但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员,完全可以并且应当把对方的发展视为自己的机遇,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通过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例如,巴新内阁提出,新发展战略的核心是进行一场可再生能源革命。中国同样重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而且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光伏发电容量居世界首位,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发展中巴伙伴和朋友关系,根本前提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中巴两国不仅大小悬殊,而且社会制度、文化传统、风俗习惯都有很大差异。这种差异性不是我们彼此疏远的理由,相反,它使我们更加相互吸引,取长补短。中国一向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各方应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正因为如此,中国对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注意到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这样做是出于自私的目的,会给国际秩序和所谓“普世价值”带来威胁。我认为,这种观点是冷战思维的反映,远远落后于当今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谋共赢的时代潮流。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权自主选择决定自己的发展道路,任何国家都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国,更无权为一己之利动辄诉诸武力。中巴建交以来36年的历史,就充分体现了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精神。我们充分尊重巴巴多斯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尊严,巴巴多斯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也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这为双方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发展中巴伙伴和朋友关系,核心要素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巴巴多斯和中国都有一个谚语,叫“孤掌难鸣”,这形象地说明了合作的重要性。36年来,两国合作已经取得了卓越成就。以贸易为例,近年来两国贸易增长很快,特别是巴巴多斯对中国的出口增速更快。2012年,巴巴多斯对中国出口从前年的670万美元增加到1033万美元,增幅达54%,主要产品为医疗设备、化工产品及电子配件。与2005年相比,巴巴多斯对中国出口额增长了48倍。巴巴多斯统计局的数据还表明,中国在2008年是巴巴多斯第5大进口贸易伙伴和第26大出口贸易伙伴,而到2012年,中国已成为巴巴多斯第4大进口贸易伙伴和第14大出口贸易伙伴,5年间,巴巴多斯从中国进口和对中国出口分别增长了21.8%和360%。尽管目前两国贸易额的绝对值还不是太大,但已经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这种发展趋势很令人鼓舞。再例如,在人文交流方面,相信读者对去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深圳民乐团访巴带来的精彩演出仍然记忆犹新,我们也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巴巴多斯的艺术家出现在中国的舞台上,让中国人民有机会领略热情奔放的加勒比风情。我们还要根据两国的实际利益和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打造互利合作新的增长点,特别是充分挖掘旅游、农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扩大人员交流,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实现新的跨越。

  发展中巴伙伴和朋友关系,本质目的是促进共同繁荣进步,增进人民福祉。两国人民都向往美好生活。中国实行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了历史性进步,经济总量已跃升到世界第二位,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中国的基本国情仍是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在世界第90位左右,发展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至关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巴巴多斯当前也面临摆脱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巴巴多斯人民也追求过上富足、安宁、幸福生活的梦想。在实现各自梦想的征程中,中巴两国是真诚伙伴和可靠朋友。我们相互学习、借鉴,相互支持、帮助,就一定能实现共同发展。

  在两国政府开启各自新的5年任期这一重要时刻,总结过去,我们感到由衷的欣慰,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最近,我同巴巴多斯政界、工商界等许多朋友广泛接触,与他们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务实合作交换看法,取得了许多重要共识。我们希望,进一步完善两国合作的法律框架,为便利两国人民往来提供更多便利,并尽快启动新的合作项目,使两国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中方将与巴巴多斯政府和人民一道,以务实、进取的态度,努力工作,推动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