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就习近平主席访问加勒比接受巴主流媒体采访
2013-06-25 04:20

  近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接受巴主流媒体《鼓动报》采访,介绍习近平主席近期访问加勒比地区的重要意义以及访问期间与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会谈成果。该报连续两天用显著篇幅刊载有关访谈实录,内容如下:

  中国愿意为更多巴巴多斯产品进入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提供便利,朗姆酒生产厂商尤其应该善于抓住这一机会。这是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向《鼓动报》介绍本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在特多举行的双边会晤的重要意义时所指出的。

  他强调:“双方有关部门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务实合作,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他重申以前表达的观点,即朗姆酒会在中国受到欢迎。他指出:“中国人口有13亿之多,朗姆酒市场潜力巨大。建议巴方加大在中国推广产品的力度,采取积极的市场营销政策和措施,包括赴华参展或网络营销等多种模式,宣传介绍巴产品,吸引中国消费者。相信巴巴多斯朗姆酒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两国文化产业的交流也有增长的潜力。徐大使表示:“双方可利用业已签订的文化协定,探讨加强文化领域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包括电影、电视、文学等。目前,我们正在推动巴巴多斯的加勒比广播公司与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开展合作。”

  他披露,今年8月,将有一个中国武术和杂技艺术团来巴巴多斯访问演出,同时也期待巴巴多斯的文艺团体到中国访问演出。

  这一亚洲经济大国向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加勒比国家提供了大量帮助。

  徐大使说:“习主席宣布,中方愿在积极推动落实第三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举措的基础上,加大对加勒比国家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包括向双方商定的项目提供相关支持,今后3年建设一至两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向加方派遣100名医疗队员,为加方培养100名在职研究生,提供1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等。”

  “巴巴多斯在华留学生的人数已从1990年的2名增加到2012年的20名(其中包括15名奖学金生),这表明,去中国留学对于巴巴多斯学生而言越来越具有吸引力。这些学生已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他还表示,中方宣布对加勒比地区增加政府奖学金名额,将会给巴巴多斯学生申请赴华留学奖学金提供更多机会。

  此外还有一些措施来消除两国语言和文化障碍,包括已经在西印度大学的巴巴多斯凯夫希尔校区开设中文课程。作为一项新的举措,中巴双方正在积极探讨在巴巴多斯建立孔子学院的可行性。

  近期,中国加大对加勒比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农业领域。6月8-9日,首届“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对《鼓动报》说:“农业部长论坛发表了成果文件--《北京宣言》,就推动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农业合作形成了广泛共识,包括决定共同探讨并推动《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农业合作战略规划》的制定,明确近期农业合作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优先领域和主要项目,指导农业合作可持续发展等。”

  他还说,论坛还决定,有关各方共同合作建立农业示范园,在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兽医学、农产品加工、粮食加工转化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等领域进行展示、示范与合作,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共同提高农业生产加工能力和水平。

  除食品安全方面的关切外,巴巴多斯的水资源稀缺同样是农业部门的一个重大关切。中国提供的技术合作有助于降低岛内水资源稀缺的不利影响,无论是对于农业部门还是普通民众用水而言。此外,巴巴多斯迫切需要更换供水管道网,减少这一稀缺资源的渗漏流失。

  徐大使表示,在中方宣布的向加勒比国家提供的优惠贷款范围内,中方“愿意根据巴巴多斯的需要,积极探讨包括供水管道网更换等重要项目的合作”。

  同时,他还指出:“中国政府每年都向巴巴多斯提供涵盖多领域和主题的官员和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包括节水领域的培训班。有兴趣参加者可联系巴外交外贸部和巴培训局。”

  徐大使说,习近平主席在与斯图亚特总理会谈时,强调指出,要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当被问及中加关系是否使加勒比单向受益的问题时,徐大使重申,在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国愿同加勒比各国紧密团结、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在通往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共进。”他表示,中国政府在外交事务中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但这并不妨碍中国支持加勒比一体化进程。

  此外,“中方希望充分发挥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和外交部间磋商机制的作用,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