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徐宏大使接受巴巴多斯《民族报》专访实录
2013-10-03 00:24

  近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应邀接受巴《民族报》专访。9月29日,《民族报》“焦点”版刊登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互鉴共进

--中国大使畅谈中巴合作和人民友谊

  徐宏先生于一年半前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巴多斯大使,亲历两国政府为加强各领域合作所作出的非凡努力。在本周的《重磅访谈》中,他向本报资深记者卡特尔女士畅谈了两国关系以及他目前的工作情况。

  问:徐大使,您能否介绍一下您的外交工作经历?

  徐:我于1985年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外交部工作,迄今将近30年了。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条约法律司工作,10年前曾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担任参赞。到巴巴多斯是第一次担任大使,感到非常荣幸。

  问:您在适应巴巴多斯生活方面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徐:我来之前就知道,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上的一颗明珠。虽然这里没有北京那样的高楼大厦和熙熙攘攘的人群,但这里的环境特别优美。巴巴多斯人与中国人民一样,都非常友好善良,使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在生活节奏上,中国人似乎都在追赶时间,而巴巴多斯人很懂得享受这种轻松闲适的生活。我和我的同事很高兴有机会来到巴巴多斯,更多地了解、欣赏、融入巴巴多斯的文化和生活氛围之中,与巴巴多斯人民交朋友。交往的越多,我们发现共同点越多。毕竟人们的梦想和追求都是相通的。

  问:您目前力推的两国合作领域有哪些?

  徐:概括地讲,两国合作领域是很宽泛的,包括政治、经济、贸易、投资、文化、教育、科技等等。近年来,这些合作亮点纷呈。今年6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在特多会晤时,两国领导人重点提到下一步两国要拓展在可再生能源、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我相信,这些合作一定会造福两国人民。

  问:关于已经开展的合作,您能举个例子吗?

  徐:例如,我们向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派出了一位中国教师教授中文。前不久,她结束了两年任期回国,我们又派出另一位教师接替她的工作。与此同时,双方正在探讨在凯夫希尔校区建立孔子学院,以提升合作水平。孔子学院建立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国教师来巴巴多斯开展交流合作,中方也会指定一所大学作为合作伙伴。孔子学院将不仅仅是教授中文,而且将会成为两国文化、学术、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问:您希望什么时候能建成?

  徐:据我所知,有关申请程序已在进行之中。我本人希望它能尽快建成。中方已经指定位于北京的一所著名学府—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合作伙伴。

  问:在农业领域,中方打算怎样帮助巴巴多斯?

  徐:我们与巴巴多斯农业部多次交换过意见,包括我本人数次拜会农业部长埃斯特威克先生,他也亲自率一个代表团于今年6月去中国参加了第一届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农业部长论坛,与中国农业部长韩长赋先生举行了双边会谈。两国早年前签署过一个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但这几年合作项目不多。现在双方领导人都一致认为,农业和食品安全的合作是两国今后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我们可以期待,这一合作将会取得更多成果。目前,双方正在讨论在凯夫希尔校区合办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的可行性。

  问:巴巴多斯从中国进口额远远高于向中国出口额,有什么办法可以增加巴巴多斯产品向中国的出口?

  徐:的确,如果仅看进出口的绝对数额,巴巴多斯从中国进口额远远高于向中国出口额。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近些年来,巴巴多斯向中国的出口增速远远大于从中国进口的增速。2012年巴巴多斯向中国的出口额比2011年增加了54%,与5年前相比,增幅更是高达360%,同期中国对巴巴多斯的出口仅增加了21.8%。这种增长的趋势是足以让人感到高兴的。不久前,我去实地参观了一家在巴巴多斯注册的公司--Lenstec公司,它生产的治疗白内障的人工晶体大部分是出口到中国,而且出口额还在逐年增长。除此之外,我们还希望看到今后有更多的巴巴多斯产品出口到中国,特别是具有巴巴多斯特色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例如巴巴多斯的朗姆酒。在双方贸易中,中方从不追求贸易顺差,为了帮助更多的巴巴多斯产品出口,我们已经请巴方提出一个可出口到中国的产品清单,下一步双方可考虑如何共同采取措施,扩大巴巴多斯产品向中国的出口。

  问:中建公司在巴巴多斯承包了不少工程,他们现在的经营情况如何?

  徐:中建公司在巴巴多斯开展业务已有20多年历史了。中方一直要求该公司在经营活动中,遵守巴巴多斯法律,诚实守信,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在这20多年里,该公司先后承建了40多个大大小小的项目,包括政府大楼、桑迪福德会议中心、奇普赛德菜市场以及哈里森溶洞工程等,为巴巴多斯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也赢得了比较好的口碑。该公司目前仍在竞标一些工程,但由于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目前的业务量不是很大,公司里的中国人只有不到20人。

  问:巴巴多斯的中国人有多少?

  徐:据我所知,大约有不到200人。

  问:您刚才提到,旅游是未来合作的一个潜在领域。请问:中国人对巴巴多斯了解多少?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向中国人民推介这个小岛国?

  徐: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加勒比地区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梦幻一般的地方,它的吸引力是不言而喻的。但目前中国游客还面临一些困难,特别是交通和签证方面的不便。很多国家为中国游客打开国门,提供免签证待遇。但在巴巴多斯,目前申请签证的手续还很繁琐。另外一个问题是,中国人出外旅游,大部分是希望能得到尽可能多的体验,而巴巴多斯目前的旅游产品似乎还需要再更加充实一些。为了扩大旅游合作,在政府层面,我们正与巴方讨论谈判签订民航协定、提供签证便利等事宜。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私营部门参与两国间的旅游业。前不久,中国有几家旅行社应巴巴多斯旅游局邀请来巴参加了有关旅游推介活动,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中国中央电视台正在巴巴多斯拍摄《魅力巴巴多斯》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将向中国人民介绍巴巴多斯的美丽风光和巴巴多斯人民的生活,我相信它在客观上也会起到吸引中国人来巴旅游的效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