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24日)
2014-10-03 08:43

尊敬的贝尔格雷夫总督阁下及夫人,

尊敬的西利代总理,

尊敬的吉布森首席大法官,

各位部长、议员,

各位外交使团代表,

各位媒体朋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会。

  65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科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尤其是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9.8%,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提高到12%,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25%。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4%,增长速度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也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带来更多机遇。

  巴巴多斯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两国政府和人民间有着长期深厚的友谊。置身今天招待会场地——桑迪福德会议中心,我们不禁想起22年前,巴政府为主办首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会议决定兴建该中心,后因资金不足面临停工。困难时刻,中国政府伸出援手,向巴提供无息贷款,由中建公司接手承建,并最终于会议召开前20天竣工,确保会议顺利举行。这段难忘的往事成为中巴友好的佳话。

  我本人到任9个月以来,一直亲身感受着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关系,也欣喜地看到两国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今年中巴两国政府互免持外交、公务(官员)护照人员签证协议正式生效,两国政府草签刑事司法协助和引渡条约。双方就山姆罗德酒店建设等多个大型项目合作以及中国派遣援助巴巴多斯医疗队等洽谈均取得积极进展。两国政府部门签署了中方向巴方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物资的合作备忘录。文化部拉什利部长率艺术团访华并参加“拉美加勒比音乐节”,南京民乐团在巴举办专场音乐会。中方向巴方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由4个增加至10个。教育部琼斯部长即将访华。中国国家汉办与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签署合作协议,在该校区开设孔子学院。经过双方在2014年的辛勤耕耘,明年,由中国援建或提供贷款支持的部分大型合作项目将开工建设,中国医疗队将抵达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始工作,中方援助的应对气候变化物资——25000只节能灯和1000台节能空调将运抵并移交巴方,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将正式成立,中方将继续选派艺术团赴巴举办中国杂技、武术、歌舞等演出活动。2015年中巴合作必将收获更多新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 同与会领导人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首届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还宣布了促进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合作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包括10年内力争实现双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200亿美元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未来5年内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分别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赴华培训名额等。

  当前,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合作已驶入快车道,必将为扩大中巴合作带来新的契机。中方诚挚地希望与巴方一道,共同抓住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快中巴务实友好合作的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为中巴关系的健康发展,

  为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