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4月20日)
2015-04-28 08:26

尊敬的教育部长琼斯先生,

尊敬的外交部长麦克林女士,

尊敬的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校长贝克尔斯爵士,

尊敬的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期待已久的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的揭牌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向巴巴多斯首个孔子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在凯夫希尔校区设立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于2013年6月在特多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之后经过有关各方近两年的共同努力,学院终于在今天正式揭牌。为此,我谨向巴巴多斯教育部、外交部,贝克尔斯校长和西大凯夫希尔校区,中国汉办,黄进校长和中国政法大学以及为孔子学院成立做出贡献的两所大学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之一,他所倡导的仁爱、忠义、礼仪、诚信等理念,以及“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价值观,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孔子学院以孔子命名,既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也承载着中国致力于对外加强文化交流,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构建和谐世界的真诚愿望。

  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并同这个国家打交道最直接、最有效的工具。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的扩大,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朋友希望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11年前,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开设,如今475所孔子学院、851所孔子课堂遍布世界126个国家和地区,为海外1.5亿人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随着中巴关系的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巴巴多斯也加入到全球“汉语热”中,学习中文的人数不断增加。中国迄今已向近60位巴巴多斯青年提供了政府奖学金,他们中有许多在学成后正为中巴友好合作积极工作。近两年,中国又增加了给予巴奖学金名额,今年年度总数达到19个。在两国政府支持下,凯夫希尔校区汉语课程已开设近4年,徐波老师告诉我,已有近150位巴巴多斯青年先后在这里学习。前不久,我观看了汉语班同学在校区外国语言戏剧节上的精彩演出,我要为他们展现的良好汉语水平和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而喝彩。我平时接触了不少巴巴多斯朋友特别是青年学生,很多向我表达了学习汉语的愿望,他们有的喜欢中国文化,有的想将来同中国做生意,还有的打算去中国工作,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的设立满足了越来越多的巴巴多斯民众渴望学习汉语的需求。我希望巴巴多斯青年积极加入到学习汉语的行列中来,通过掌握语言,认识中国文化,更多了解中国,积极投身到弘扬中巴友好和促进两国合作的事业中。

  西印度大学是加勒比地区最有名、最优秀的大学,多年来凯夫希尔校区在人文、法律、医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为巴巴多斯、加勒比地区培养了众多顶尖人才。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文、史、哲、经济、管理和教育等多学科的国家级一流大学,特别是其培养了引领中国法学理论变革和法律思想创新的大批优秀人才。我期待着两所大学以合作建立孔子学院为契机,不断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校际合作,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同时更期待两所大学同心协力,将孔子学院打造成为既针对大学生、也面向社会民众,在巴国内乃至加勒比地区有影响、有特色的汉语传播基地、认识中国的窗口和两国文化交流平台,在中国与巴巴多斯和其他加勒比国家和人民之间播撒沟通理解、和谐友爱的种子,为中巴和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再次祝贺西大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正式成立,祝愿孔子学院各方面工作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