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王克大使在巴巴多斯山姆罗德酒店项目贷款协议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20日)
2015-11-23 02:39

尊敬的斯图亚特总理阁下,

尊敬的辛克勒财政部长阁下,

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部副总经理佟庆先生,

各位来宾,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见证中国进出口银行同巴巴多斯政府签署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协议。根据协议,口行将向山姆罗德酒店项目提供1.7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衷心感谢斯图亚特总理阁下百忙之中拨冗出席并签署协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对这一重要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

  山姆罗德酒店项目是中巴建交38年来,中方首次向巴方提供优惠性质贷款用于实施巴大型旅游基础设施项目,这是中巴双方落实习近平主席同斯图亚特总理2013年在特多会晤共识的重大成果。

  2014年5月,我在拜会斯图亚特总理阁下时,同总理阁下一致同意中巴双方启动商谈山姆罗德酒店重建项目合作。此后,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巴巴多斯旅游投资公司经过16个月紧锣密鼓的商谈,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项目顺利通过进出口银行贷款评审和两国政府的批准,并在今天签署贷款协议,实现项目落地。中国成为唯一一个向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大额优惠性质贷款的国家。这是标榜中巴关系史册的一件大事,体现了中方对巴旅游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谱写了中巴互利共赢伙伴关系的新篇章。

  再过几天,山姆罗德酒店项目将举行奠基仪式,项目承建方--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将启动工程建设。我期待并相信,山姆罗德酒店项目的建设和营业,将为巴扩大就业、增加外汇收入、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对巴经济发展的贡献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为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巴基础设施建设、开拓加勒比市场奠定坚实基础,树立榜样。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友好合作进入发展快车道。中国国家领导人多次到访该地区,今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积极致力于建设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已承诺向加勒比友好国家提供15亿美元并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用于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这些贷款的落实均由中国进出口银行负责实施。此次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巴政府就山姆罗德酒店项目签署协议,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巴经贸务实合作,也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内涵。

  我还想指出,除山姆罗德酒店项目外,中巴双方还在探讨利用中方优惠性质贷款实施格兰特利‧亚当斯机场改扩建、布里奇顿游轮码头建设等大型合作项目。希望中巴双方依托山姆罗德酒店项目的示范效应,扎实推进商谈后续项目合作事宜,使中巴务实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