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甲板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28日)
2015-12-02 05:43

尊敬的西利代总理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

尊敬的舒尔兰德代总参谋长,

驻巴外交使团各位同事,

尊敬的“和谐使命-2015”指挥员管柏林大校,

尊敬的中国海军医院船船长郭保丰中校,

医院船各位医护人员和官兵,

在巴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协会、孔子学院的代表,

各位来宾,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举行的甲板招待会。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全体同事,对医院船到访巴巴多斯表示热烈欢迎!对巴外交部、卫生部、国防军、港口、移民、海关、警察等部门为此访做出的大量准备和周到安排致以衷心感谢!

  今晚,我们有幸见证了历史上的两个“首次”:首次有中国海军医院船到访巴巴多斯,首次有外国医院船为巴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正如管指挥员刚才所介绍,和平方舟医院船9月7日自中国启航以来,在外执行任务已整整81天。巴巴多斯是“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第5站。

  我们迎来的是一艘“和平之舟”。医院船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5年远赴重洋执行“和谐使命”军事外交任务,参加并为亚丁湾反海盗护航行动、“环太平洋-2014”联合演习、中马(来西亚)“和平友谊-2015”实兵联演等提供医疗保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

  我们迎来的是一艘“生命之舟”。医院船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海上应急医疗保障平台,自2008年入列以来航迹已遍及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为9万多人次中外民众提供医疗救助和服务,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绿洲。

  我们迎来的是一艘“友谊之舟”,它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巴人民的友好感情。甫抵巴巴多斯,医院船已从今天开始接待巴公众登船参观,并派医疗分队赴巴国防军介绍疾病预防常识。接下来几天,医院船将为巴军方和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检查,同巴国防军和巴医疗专业人员开展医学交流,医护人员将走访敬老院和保育院并开展公益活动,医院船的代表还将应邀观看巴独立49周年阅兵仪式,同巴民众共同分享节日的快乐。我相信通过这些交流活动,必将进一步增进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有力促进中巴两国两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地区最重要国家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巴关系。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双方经贸、人文合作不断加强,富有成效。就在前几天,第一个使用中方大额优惠性质贷款、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巴大型旅游基础设施--山姆罗德酒店项目顺利举行贷款协议签字仪式和奠基仪式,这对两国互利合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进一步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双方的根本利益。本月,山姆罗德酒店项目启动和此次和平方舟医院船访巴为2015年中巴关系完美收官,也必将在两国友好合作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最后,祝和平方舟医院船访巴圆满成功!祝各位度过一个美好、难忘的“军港之夜”!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