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2016“欢乐春节”暨第二届“鱼龙节”新春歌舞晚会上的讲话
2016-02-12 08:29

尊敬的首席大法官吉布森阁下,
尊敬的文化部长拉什利阁下,
尊敬的劳工部长拜尔阁下,
驻巴外交使团各位同事,
各位贵宾,
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先生及艺术团全体成员,
旅巴华侨华人同胞,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出席2016年“欢乐春节”暨第二届“鱼龙节” 新春歌舞晚会。今晚为我们献上精彩演出的是中国最为优秀的文艺团体之一—中国歌剧舞剧院。这场演出是2016年中国海外“欢乐春节”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也是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在巴巴多斯的开篇之作,同时揭开了巴巴多斯第二届“鱼龙节”—庆祝中国春节活动的大幕。

  春节是中国农历新年,是中华民族最古老、最隆重、最具特色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古往今来,人们在这个最美好的时刻都以最红火和最热闹的方式辞旧迎新,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好运幸福。

  如今,春节已经走向世界。去年,首届“鱼龙节”暨春节庆祝活动在巴巴多斯成功举办,中国的春节文化被越来越多的巴巴多斯民众所熟悉和喜爱。今年,同“鱼龙节”一样,“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如火如荼展开,项目总量达到2100个。

  今年11月,巴巴多斯将迎来独立50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正在巴隆重举行。中国春节遇到巴巴多斯的独立庆祝活动,喜庆气氛就更加浓厚。让我们在这里共迎中国春节,同庆巴巴多斯独立五十周年华诞。希望“鱼龙节”使更多的巴巴多斯民众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文化。

  此次“欢乐春节”暨“鱼龙节”庆祝活动由中国大使馆、巴巴多斯中央银行和巴中文化中心共同举办,这是中巴友好交流合作日益紧密的又一生动体现。仅仅在过去一年里, 使用中方1.7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建设山姆罗德城堡酒店项目举行签约和破土仪式;中方将为巴国家体育场进行大修并安装太阳能设备;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访巴,向巴军民提供义诊、培训等服务;西印度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接受汉语培训人数已逾400,越来越多的巴巴多斯年轻人渴望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可以说,中巴关系成果丰硕,充满活力。

  我要借此机会特别感谢中国国家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他们放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守岁,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巴巴多斯人民的友好感情和新春祝福。我要感谢此次参演的两位巴方艺术家,感谢巴方各家媒体以及远道而来的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组。我还要感谢巴巴多斯中央银行、巴巴多斯中国文化中心以及所有为此次演出付出辛勤工作的巴方朋友和我的同事们。同时,热烈欢迎大家踊跃参加明天在教堂公园举行的“鱼龙节”庙会活动。

  今年是农历猴年。猴在中国文化中寓意着“聪颖”、“长寿”、“腾达”。在此,我衷心祝愿大家在猴年里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大吉!祝中巴关系健康发展,再登新高!

  最后,预祝演出圆满成功!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难忘的夜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