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6-11-15 09:26

  尊敬的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校长巴里托女士,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杰克曼先生、中方院长宋庆宝博士,

  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学员们,

  老师们、同学们,

  媒体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第三次应邀出席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毕业典礼。今天,153位孔院学员即将以优异的成绩完成汉语水平1-3级课程,领取毕业证书,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扎实学好汉语,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我多次参加孔院的活动,见证了孔院成立一年半来在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方面不断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我欣喜地得知,自成立以来,孔院已累计为巴大中小学校、政府、军队、商界及驻巴外交使团等1800多人提供汉语教学和培训;成功举办了两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巴多斯赛区预赛;组织了14名学员赴华参加夏令营,他们全部顺利通过汉语水平一级考试。当地4所中小学已在孔院的协助下开设汉语课,还有不少学校对此抱有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近期,东加勒比地区首个汉语水平考试考点正式落户西大孔院,充分体现了孔子学院总部对西大孔院工作的高度肯定。

  孔院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是促进中巴人文交流、造福巴巴多斯人民的事业,得到了巴各界的积极评价,相信在座的各位近期常能在媒体上见到孔院活动的报道及其教师、志愿者们的风采。最令我高兴的是,在建的孔院教学楼即将完成封顶,明年2月举行落成典礼,这是我们大家共同期盼的事情,相信将极大改善和促进孔院的办公和教学工作。在此,我谨向巴里托校长和西大凯夫希尔校区及全体师生对孔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向孔院中外方院长、全体教师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使馆一贯重视中巴教育和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孔院的建设和发展。今年,使馆设立了“中国大使奖学金”,专门用于奖励西大优秀汉语学生。上个月,我们举办“使馆开放日”活动,向孔院优秀学员及3所由孔院老师教授中文课的巴公立中小学赠送了学习设备和教学物资。今后,使馆将继续对孔院的工作提供大力支持。

  老师们,同学们,

  2500多年前,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开始布坛授课,门生遍布中国,其儒家学说和思想流传数千年,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今天,500多所孔子学院在130多个国家蓬勃发展,不仅为全世界汉语爱好者搭建起汉语教学的平台,更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朋友组建起一个大家庭,大家在这里相识相知,交流文化和思想。希望大家把握机会,学好汉语,在丰富学识、提升自我的同时,为促进中巴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我每次来参加孔院的活动,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有一天能用中文发表讲话。我坚信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共同努力,只要孔子学院在巴巴多斯这块沃土上不断发展壮大,这一愿望就能早日实现!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