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庆祝中国和巴巴多斯建交40周年联合招待酒会上的讲话
2017-05-31 11:36

  (2017年5月29日,巴巴多斯希尔顿饭店)

  尊敬的巴巴多斯总理代表、旅游和国际交通部长西利阁下,

  尊敬的各位内阁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位议员,

  各国驻巴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驻巴代表们,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局长、天津艺术团团长金永伟先生,

  旅巴华侨华人联谊会、在巴中资企业、中国医疗队、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各位代表们,

  各位来宾,

  巴巴多斯媒体和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记者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在这个美好的夜晚,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出席中国大使馆与巴外交和外贸部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招待会。我愿借此机会,感谢中国天津艺术团远道而来,专程参加两国庆祝活动,并为我们呈现具有浓浓中国风的精彩文艺表演。

  1977年5月30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巴成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英语加勒比国家之一。中国高度赞赏巴在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上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一贯视巴为加勒比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同巴历届政府均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当前,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屡创佳绩,人文交流异彩纷呈,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大厅外,中巴双方精心挑选了近60张图片,从一个个精彩瞬间中,相信大家能直观和深切地感受到中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历史全貌。一会儿,由两国合作完成的中巴建交40周年纪念邮封将首次与大家见面,以共同铭记今晚这一历史时刻。

  今年以来,中巴关系好戏连台、好事连连: 1月,中国首批医疗队入驻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开展医疗服务与医学交流;2月,中国使馆与巴中央银行联合举办的“鱼龙节”暨“欢乐春节”大联欢连续第三年火红上演,庙会活动吸引了5000余名巴民众参与;3月,中巴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巴成为加勒比第三个、全球第十个同中国实现全面免签的国家,中国政府援巴教学物资举行交接仪式;4月,使用中国优买信贷、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山姆罗德酒店大型互利合作项目正式动工,第三届“汉语桥”巴巴多斯赛区中文比赛精彩举行;5月,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成功访巴;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喜迁新教学楼;首届加勒比地区孔院大会在此圆满召开。今年中巴交流合作成果是建交40周年双边关系发展的缩影,也把建交周年的喜庆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回首过去,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经过40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巴两国已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进入“不惑之年”的中巴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同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特别是今天在场各位朋友的努力和付出密不可分。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长期致力于中巴关系发展的巴各界友人致以衷心感谢!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巴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三天前,中巴共同举办了题为“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成就,机遇和战略”圆桌论坛。双方总结成绩,建言献策,达成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共识。

  在政治领域,我们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进一步扩大两国政府、公共部门、政党、军队等各层级人员往来,加大双方重点部门之间就促进双边合作的沟通与协调,同时,加强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上的相互配合和支持。

  在经济领域,我们应实施好山姆罗德城堡酒店重建项目,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愿继续与巴方探讨开展更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我们要利用好中国政府对巴巴多斯的援款,支持巴促进农业发展项目,并带动双方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和人才培训合作。中巴全面互免签证协定将于3天后即6月1日起正式生效,我们要共同落实好这一协定,促进双方旅游合作,希望巴能早日迎来“中国游客潮”。总之,中国愿与巴分享自身发展红利,欢迎巴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在人文交流领域,我们应保持当前双方文化、教育、卫生领域交流合作良好势头,继续推动更多高校、媒体、艺术团体互访。我们要以中国医疗队在巴伊丽莎白医院服务为契机,开拓双方医疗卫生合作。中方欢迎加勒比考试委员会将中文列入地区中学外语选修课,希望越来越多的巴巴多斯朋友,特别是青年朋友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中巴关系的未来在于两国年轻人,我们要通过密切人文交流,吸引更多两国青年投身到中巴友好事业中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深化双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推动中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

  为未来40年中巴合作更加硕果累累,

  为中巴两国繁荣发展,

  为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