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往来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04-22 10:54

  近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巴当地主流媒体《鼓动报》、《民族报》等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届时,中方将欢迎来自15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共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计,总结合作进展,规划合作蓝图。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近6年来,我们始终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致力于深化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经过近6年的实践,“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目前,已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功故事不断涌现。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有的国家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有的国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电力紧缺问题。据统计,“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为东道国增加税收收入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使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1-2.2%,将促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

  去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我们下阶段的努力方向。为此,我们将进一步用好发展机遇,更好地对接各方发展战略,更高质量地建设具体项目,更积极地促进国际合作。向前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蕴含着巨大机遇。

  ——这一机遇,来自“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在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被各方普遍认同。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已经成为国际主流。

  ——这一机遇,来自各方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对接走深走实,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双边、三边和多边合作相辅相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具备了坚实的合作基础。

  ——这一机遇,来自一大批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投资等领域的发展需求不断释放,将不断催生出巨大的国际合作潜力。

  ——这一机遇,还来自中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对接中国大市场创造了广阔空间。

  巴巴多斯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地区国家之一。1977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保持健康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2月,两国在北京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下一步,中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巴方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我相信,在中巴两国及“一带一路”所有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高峰论坛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更多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