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往来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就中美经贸摩擦发表署名文章
2019-06-13 04:25

  近日,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鼓动报》等巴主流媒体就中美经贸摩擦发表题为《合作是中美经贸磋商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全球更加美好的未来》的署名文章,并宣介《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文如下:

  合作是中美经贸磋商唯一正确选择

  共赢才能通向全球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最近,中国政府对外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了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基于白皮书所述,我愿阐释中国政府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一些看法。

  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事关世界繁荣与稳定。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高度互补、利益交融的互利共赢关系,不仅两国受益,而且惠及全球。

  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来源地。2018年,双边货物和服务贸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1600亿美元。在双边贸易方面,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中美货物贸易额从1979年建交时的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6335亿美元,增长了252倍。中美服务贸易额从统计开始的2006年274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1253亿美元,增长了3.6倍。2018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达485亿美元。过去40年,中美双向投资由几乎为零到累计近1600亿美元。中美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也给两国、两国人民乃至全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由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两国在经贸合作中难免出现分歧和摩擦。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历程中,也曾多次出现波折、面临困难局面。但两国本着理性、合作的态度,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了问题,化解了矛盾、缩小了分歧,双边经贸关系不断成熟。面对当前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政府认为,磋商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中美应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缩小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

  ——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和权利,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

  ——平等互利,就是双方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成果是互利的,最终达成的协议是双赢的。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进行谈判,或者谈判结果仅让单方得利,这样的谈判不会取得成功。

  ——磋商需要双方相互理解和共同努力。磋商是当事的相关方通过讨论,对面临的问题寻求共识或者相互妥协的过程。磋商期间的变量很多。各方从自身利益出发,在不同阶段对各种变化做出不同反应,这是磋商的常态。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否则,就无法形成达成长期有效协议的基础,难以达成可持续、可执行的协议。

  ——诚信是磋商的基础。中国政府始终以诚信为本,抱着极大的诚意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中国高度重视美国关切,努力寻找化解双方分歧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双方已举行的11轮高级别经贸磋商取得重大进展,这些磋商成果既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是双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的结果。中国在磋商中讲信用重承诺,并多次强调,如双方达成协议,中国对所作的承诺一定会认真、切实履行。

  合作是中美经贸磋商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全球更加美好的未来。在中美经贸磋商总的方向上,中国不是向后看,而是向前看。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终需要通过对话和磋商来解决。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中美两国利益,顺应世界各国期待,有利于增进两国和世界人民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