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往来
驻巴巴多斯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
2019-09-18 22:59

  9月16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希尔顿酒店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巴总督梅森、总理莫特利、首席大法官吉布森等国家领导人,外交和外贸部长沃尔科特、内政部长欣克森、小企业、创业和商业部长萨瑟兰等10余位内阁部长,国防军总参谋长格兰纳姆、中央银行行长海恩斯,以及议会议员、政府官员、外国和国际组织驻巴使节和名誉领事及巴中友好协会、巴巴多斯中国同学会、在巴中资企业、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分校孔子学院、中国援巴医疗队、华侨华人联谊会代表等近350人出席。

  延秀生在致辞中指出,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的内忧外患黑暗境地,结束了中国人民经历的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和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学、深海探测、超级计算、卫星导航、5G通信等高科技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成功使7亿多人口脱贫,人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持续改善、平均寿命显著提高,并将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延秀生指出,70年来,中国不断融入世界,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已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者。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超过30%。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之一,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机遇之路和繁荣之路。截至目前,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延秀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延秀生表示,自1977年中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经济、贸易、农业、卫生、体育、教育、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展望未来,中巴双方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换挡升级。

  延秀生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贫富分化加剧、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愿同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莫特利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巴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赞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巴巴多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无私帮助。莫表示,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精神令人深感赞叹。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是取得今天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这值得巴巴多斯虚心学习。巴中两国虽然大小不同、国情迥异,但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以及包括气候变化等在内的全球性挑战。巴视中方为真挚的朋友和伙伴,将继续把发展巴中关系列为外交优先议程。莫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为巴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巴方愿加快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探讨深化务实合作,与中方一道,秉持互相尊重、互利共赢、平等相待原则,推动两国在经贸、投资、医疗、教育、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开展合作,助力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延秀生大使与梅森总督、莫特利总理共切生日蛋糕,将庆祝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招待会现场并布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集中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延秀生大使陪同梅森总督、莫特利总理等嘉宾观看了图片展,梅森总督、莫特利总理认真听取讲解,频频称赞。

  招待会上,巴巴多斯国防军军乐团演奏了《我的祖国》、《茉莉花》、《彩云追月》等中国歌曲,背景播放《美丽中国》和《追梦人:中国2019》等视频,展现中国大好河山、人民美好生活和奋斗历程。在军乐团伴奏下,当地小学生和在巴华侨华人子女分别演唱代表两国特色的歌曲《歌声与微笑》和《I am a Bajan》,寓意中巴友好,赢得到场嘉宾阵阵热烈掌声。

  梅森总督、莫特利总理等到场嘉宾纷纷向延秀生大使表示祝贺并在签名簿上留言,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巨大发展成就,共叙两国友谊。

  巴政府新闻署、国家电视台、《鼓动报》、《民族报》、《今日巴巴多斯》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报道。

  招待会始终在隆重、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