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往来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就香港局势发表署名文章
2019-10-16 22:13

  近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当地主流媒体《鼓动报》、网络媒体《今日巴巴多斯》发表题为《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捍卫香港法治、稳定和繁荣》的署名文章,向巴各界全面客观介绍香港局势的来龙去脉,深刻阐述中国政府处理香港事务的原则和立场。全文如下:

  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坚决捍卫香港法治、稳定和繁荣

  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生了一些极端游行示威和暴力违法事件。令人不解的是,某些西方媒体和人士避而不谈大多数香港同胞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呼声,忽视法治正义,对极端示威者的暴力行为“选择性失明”,对暴力分子表示同情,对守护秩序的香港警察进行指责。这种做法不仅无助于了解事实真相,更对香港局势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破坏作用。希望此文能澄清事实,帮助巴巴多斯朋友全面客观了解事情的性质和真相。

  事件起源于2018年2月,一名中国香港特区居民在中国台湾杀害女友后潜逃回港。因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司法互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协议,该男子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为完善香港法治,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2月向立法会递交了关于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的决议草案,并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目的是使香港可以和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澳门等尚无刑事司法协助安排的司法管辖区展开个案合作,填补现有法制漏洞,更好打击犯罪,彰显公平正义。这本是完善香港法治的必要之举,不应产生任何争议。但这一合理合法的行动却被香港反对派和少数外部势力恶意抹黑,曲解为要把港人送到内地受审,利用部分香港市民不了解实情而产生的困惑和疑虑,捏造散播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引发大规模游行示威。

  为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暂缓修例工作。但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不仅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以“反修例”为幌子,蓄意制造暴力事件,他们非法打砸香港立法会,冲击中联办,肆意侮辱中国国旗、国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非法组织大规模示威,恶意堵塞道路、地铁,瘫痪国际机场和地铁等公共交通,群殴游客和记者,悍然暴力袭击警察,甚至使用致命武器。香港局势发展越来越清楚地表明,围绕移交逃犯条例修订所出现的风波已经完全变质,正在外部势力的插手干预下演变为一场“港版颜色革命”,某些街头抗争正朝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方向演化,已经严重威胁到香港公共安全,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也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强烈呼声。

  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切实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社会繁荣稳定,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全球排名中大幅提升。过去22年,香港连续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地区生产总值一直平稳增长,2018年达到3600亿美元,是回归前1996年的2倍多。香港法治指数由1996年的全球排名60多位上升到2018年的全球第16位。与此同时,近期发生的风波和动乱已经对香港的繁荣造成负面影响。据统计,今年7月,香港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下跌11.4%,出口下跌5.7%,失业率同比增长2.9%。香港旅游、零售、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因动乱和暴力事件遭受重创,数以万计普通香港市民的生计受到威胁。

  正反两个方面的事实说明,“一国两制”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但必须强调,“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概念,“一国”是“两制”的根本和前提,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任何企图以“两制”质疑“一国”都是对中国主权的挑战,也必将损害香港特区的根本利益。

  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接受不受法律约束的民主自由。纵容暴力就是鼓励违法,就是破坏法治。为顺应民意、打击和遏制暴力活动,香港特区政府近日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订立《禁止蒙面规例》,禁止示威者在游行集会中使用蒙面物品妨碍警方辨认身份。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制订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律,在香港实施上述规例,并不影响香港市民依法享有包括游行集会自由在内的各项权利和自由,相反是对和平游行集会人员安全的保障。

  同香港一样,旅游业也是巴巴多斯经济支柱之一。我相信巴巴多斯朋友深切理解稳定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对当地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性。因此,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维护繁荣稳定是绝大多数香港民众的诉求,是香港最急迫的任务,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保障香港的法治、繁荣和稳定。我们相信,香港特区政府有能力恢复法治和秩序,特区司法机构和警队会坚决捍卫香港法治。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破坏香港的繁荣稳定。我希望巴巴多斯朋友能够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民众向暴力行径说不,守护法治,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从而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条件,创造香港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